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K書時光

本文為曾有的K書時光留念。    



商道主角李經銷人參,在北京遇到商人聯手抵制。人參一條也賣不出,瀕臨破產邊緣。他打開師父給的錦囊,上面寫著--「必生即死,必死即生」。意思是,如果抱著必死的決心,就活的下去;一心想活下去,就死定了。李心一橫,放火燒人參,香氣滿北京。聯手抵制的中國商人反而慌了,這麼一來人參不知道要缺貨多久,反而拼命搶購,李大發利市。   

2008年辭職時,我心中的決心就是,必生即死,必死即生。目標明確,是2009研究所與律師考試。下定決心辭職是因為,這是我一生一次的機會,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結果可能是全有,也可能是全無,總之我賭了。鄰居都覺得很詭異,放著好好書記官的工作不做,為什麼要辭職(鄉下人覺得書記官很威)。然後讀書都放鋼琴音樂,他們覺得我每天彈鋼琴XD(好個米蟲~)。     

讀書策略是,利用紀律製造效率。我大約每天四五點起床開始讀書,起床後先吃點東西,洗個頭,磨咖啡,大概要花兩個小時。每讀一小時,休息10分鐘。晚上九點或十點上床睡覺。每兩個禮拜,休息一天。下午五六點運動(順便瘦了10kg),印象中過年我只休大年初一,大年初二開始讀書。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半,這段時間過的,很快。真的很快。

律師放榜,很多朋友都不幸中箭落馬。很多人都擔心自己走不出國考漩渦,尤其面對民國100年國考改制,憂心忡忡。但我想和大家說,像我這種角色都能考上,你們一定沒問題。回想大學時代,我名次約都在四五十名。除了民訴和行政法這兩科我有興趣的科目(民訴是因為被當XD),幾乎所有學科從民總到債、物權,從刑法到刑訴,我都沒上過課,尤其當完兵後,腦袋像椰子,裡面除了椰子水啥都沒有。從宇法老師的民總開始,一科科全部重新讀起。大家的底子,可比我好太多。

回想起這段K書時光,很感謝給我這個機會的爹娘、找我參加讀書會的堂哥、讀書會的所有伙伴、認真的李俊德老師。愛迪生曾說,放棄的人是不知道成功離他們有多近。祝所有正準備考試的朋友,明年上榜等你!




讀書一景(研究所同學有沒有覺得桌上那本很熟?)

2 則留言:

Cactus 提到...

恭喜你。也謝謝你鉅細靡遺的記錄及分享你的心得與歷程。我是外系的,卻也想來法律界試試看。問題我一開始並沒有抱著必死的決心,積極度以及準備度都遠不夠。但我想完成這趟旅途。明年再考一次我就要結束旅程了。希望我的目的地會落在我想降落的地點。現在從事律師職業的你,開心嗎?

成鼎 提到...

Hi~Catcus,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尚在讀研究所中,快畢業囉,所以還沒辦法分享當律師的心得。
也祝福你,考試順心!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