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托福一戰104心得

文章提到的東東,ptt 托福版都可找到)

考場:公館地球村

分數:讀28 聽29 說19 寫28 總分104


一 心路歷程
二 聽說讀寫心得
1. 讀
(1) 準備方法
(2) 考場經驗
2. 聽
(1) 準備方法
(2) 考場經驗
3. 說
(1) 準備方法
(2) 考場經驗
4. 寫
(1) 準備方法
(2) 考場經驗

一 心路歷程

在看這篇心得前,請先思考一個問題:

「成功的反面是什麼?」

大多數人會回答:「失敗」。相信坐在電腦前的你,可能就是這麼想。

但是我堅信,成功的反面是:「放棄」。在放棄之前,沒有任何人可以說你
失敗。只有你自己可以放棄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放棄你。

---------------------------------------------------(我只是想嚴肅的開場XD)

很謝謝這個版,匯集很多人的資源讓我可以不用補習準備考試。另外Xination
大的網站,詳細如中文版OG!也很謝謝他的用心!

先簡介一下自己的背景。我對英文一直很有興趣,Advanced大概聽了一兩年,
大學有去修口譯課(不過我非外文系XD),考過CBT是247分,在美國待過兩個月。

想考托福是在去年八月中。但是研究所開學修了12學分,本來計畫12月考,
不得不延後。下學期雖然修了15學分,但是因為柿子挑軟的吃,反而比上學期輕鬆!

雖然比較輕鬆,但每天下午都有課。晚上就累又有一堆雜事,所以我都是利用
早上早點到研究室讀書。真正很認真準備是4月9號報了5月22號考試以後,每天讀托
福大概大概三四個小時......比起其他考試,我是覺得自己這次很不認真(一方面也是
沒時間)。考完閱讀我本來覺得大勢已去,看到成績不敢相信,眼睛差點掉下來。

人的惰性很可怕,我還記得4月9號報考以後,我還開始打文明帝國4...
9, 10, 11號三天我加起來只睡10個小時左右,瘋狂打電動,然後還得了腸胃炎沒吃
什麼東西。後來覺得對5000塊錢很抱歉,就把遊戲光碟給剪了(迷之聲:那何必買呢
?)然後想要發憤讀書,但發現每天只有三四個小時...

心路歷程的重點是,如果覺得自己很不認真,那就:

「去報名」。

繳錢之後我第一個直覺是:「後悔...」

就開始認真讀書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管要不要補習,強烈建議從ETS「真題」開始做起,也就是
黃金閱讀和TPO。我這次沒花太多時間,但成果還不錯,代表準備方向正確。說實話
我也做過DELTA,但是出題方向和ETS未必類似。

「最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從TPO和黃金閱讀做起!」


二 聽說讀寫心得

0. 字彙

我是用眾文分類字彙。剛開始用張紅岩的詞以類記,但他的音標標法我看不懂。
眾文前面分類文章我沒看,我只有背誦後面的單字。到考試前大概背了兩遍左右。其
實我還是覺得太少,至少應該背個三遍。

1. 讀:
(1) 準備方法

教材:OG+黃金閱讀5.9

閱讀最重要的是瞭解ETS的思路模式,這可以從閱讀OG,和做黃金閱讀來提升。
我覺得ETS閱讀很賤,很多題目都像挖個洞讓你跳,憑直覺選必錯!所以瞭解ETS的
出題模式就變的很重要。這我覺得沒辦法教,自己做黃金閱讀就知道。

考試前我黃金閱讀大概做了兩遍,每天寫三篇。另外注意請計時寫,閱讀的速度
是一切。

http://e.ggtimer.com/20minute

這個網站計時器不錯,網址後面可以打時間,時間到會自己響。

(2) 考場經驗

考閱讀時我超~極緊張。我記得我第三篇最後幾題覺得大勢已去,只好亂亂猜。
寫整合題的感覺,和平常寫黃金閱讀差很多,感覺是憑運氣。

會發生這樣,是因為我對考試介面不熟悉。雖然我有Cambridge,但我覺得他
閱讀好難XD,做起來只有20分,嚴重打擊信心。所以我就...

不做了!

這樣的現世報發生在考場,因為對考試介面不熟悉我整個人心慌慌。考完閱讀
我覺得要重考了...沒想到28分!其實我一直有會不會搞錯了的念頭XD

結論:Cambridge閱讀再難也要做!

2. 聽
(1) 準備方法

教材:OG+TPO

聽力拿了29...和閱讀一樣我不敢相信。

聽力我是吃老本。因為沒時間,我聽力把TPO13回做完,聽Cambridge兩三回,偶
爾聽60 Science就降。把資源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聽力最重要的同閱讀,是瞭解ETS出題模式。這也不用去補習,TPO13回做完,看看
OG就知道了。有時候會考出很細節的地方,所以我要求自己全心全力專心聽。

和閱讀一樣,ETS會挖洞讓你跳。憑著直覺選必錯,所以記筆記沒記到還好,重點
是有聽到然後有一點印象,大概就可以選到正確答案。我大概是靠這樣矇到29吧。

(2) 考場經驗

因為考完閱讀覺得大勢已去,準備時間我自己對自己笑了幾聲,就不緊張了。
錢都繳了至少好好考!

另外因為沒什麼時間計筆記,要練習只寫三個字母,就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還有聽力每大題答題時間是10分鐘。練習時也建議計時做。

3. 說
(1) 準備方法

教材:OG+TPO+口說黃金80題

要先謝謝陪我練習口說的兩個讀書會伙伴。現在轉型成打牌會啦!

口說只有19分...印證我同學考100分以上的心得:放棄口說,全力衝讀聽寫。
這邊我沒啥資格寫...是因為我口音太差嗎?我也不知道。我想去複查成績。

(2) 考場經驗

公館地球村考試前會有準備時間。這段時間可以先把模版墨出來。
考試時我聽到旁邊同學說答案,我聽了覺得超爽賺到兩題。結果兩題都和
我想的不同...這證明實力才是王道,偷聽也是會聽錯的!

4. 寫
(1) 準備方法

教材:TPO+Word拼字檢查...

我還記得我CBT作文是4.5,不算高分。這次作文可以拿good, good 28分,有一
個原因是修了學校的英文基礎寫作課,有教Academic Writing,有老師幫忙改作文
,和教導一些學術寫作觀念,我覺得有進步。

整合寫作,重點是聽力聽懂,閱讀部份前3分鐘我會簡單把三個理由做成筆記,
但沒有也沒關係因為20分鐘寫的時候,還可以看。

整合寫作模版我用的是:(謝謝ibt版精華區sidewalker大)

The reading passage and the professor both discuss the topic of_____.
However, the speaker discords with the ideas in the reading passage. He
believes that the three reasons presented in the reading are questionable,
offering several reasons to oppose the article.

First of all, the reading passage mentions that ~~~. In the author's opinion,
~~~ . In contrast, the listening passage believes that =====. The speaker's
point of view is that =====.

Secondly, the author discusses that ~~~. In addition,~~~. In contrary, the
speaker argues that =====. Furthermore,=====.

Thirdly, the author accounts that it is ~~~ that ~~~. Besides,~~~. However,
the speaker illustrates that it is ===== that =====. In other words, =====.

To sum up, the author and the speaker share different opinions regarding the
issue of _____. In the end, the author indicates support for the idea, while
the speaker is opposed.

獨立寫作,我看了精華區決定正反理由都好好掰一下,順便衝字數。

我用的模版是:(謝謝ibt版精華區shuei666大)

The topic of people’s view on something can be approached from several
different angles due to its complexity. Some people tend to prefer something,
while others seem to prefer something. I have also developed my own point of
view as well. I favor the latter/former position, that is, I think something.

On the one hand, there are some advantages of something. The main advantage
is that sample. (陳述)

On the other hand, there are some disadvantages of something. The main
disadvantage is that sample. (陳述)

With the reasons above, I think something because the advantages of the
second argument are qualitatively greater than the first argument. In other
words, something is something. That’s not to say, of course, that other
points of view are completely without merit. However, I think the reasons I
have provided in favor of my point of view are stronger.

(2) 考場經驗

在公館地球村考,考前準備時間我就先把模版墨起來,考試時如有神助。另外
熟悉介面同樣很重要,Cambridge和實際考題不太像,但還是可以用來熟悉介面。


寫在最後:我發現我很白痴的忘了名字打"-"

和護照比少了一小槓,這樣還可以申請學校嗎?還有救嗎?版上有沒有強者可以救我><''

要再考一次嗎?其實沒把握...



以上

祝 大家都能順利考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