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正念這件小事—談與一行禪師的結緣


腿一盤,盡收大千世界,外尋何必?




















(請打開音樂:http://www.youtube.com/watch?v=Q5kteKBfQ0I


  正念不是件大事。


  也不是不大不小的事。


  正念,只是一件小事;維持正念,就是在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喝水的時候專心喝水,牽手的時候,感受對方的體溫,緊緊握著對方的手,而不是雙眼盯著路邊走過的其他辣妹。


  身為現代人,我們都有很多的「癮」。這些癮,讓我們受到制約而不自知,就好像魚兒從來不知道自己活在水裡,因為魚兒不能想像沒有水的生活。以我自己為例,過去我總是每天檢查FBGmail帳號30次以上。這種隨時隨地檢查FB有沒有新通知(你知道的,就是網頁上端那紅點),只是要讓自己知道,自己有沒有被朋友注意,並不會讓自己感受到快樂。因為就算自己有被注意(過於重視「我」),這種快樂來自於外在而非內在,永遠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而改變,並非究竟。


  就是正念這件小事,可以檢視我們的生活習慣,讓現代人忙碌的心靈與身體,重新合而為一。

我曾是個無神論者。

2324歲之前,我是個沒有信仰的人。沒有信仰未必不好,就我看來許多人雖然沒有信仰,生命也運作的很好。彼時我相信,世間萬事萬物的產生與發展,是機率。一切發生與消滅,是機率。機率決定了這一切,像是宇宙為什麼誕生,人與人為什麼邂扣,男生和女生為什麼交往(好吧,我必須承認這有努力的成分),都是機率所左右。

後來認識了前女友。

我還記得,和他大談我的機率決定論,他未置可否。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要改變我信仰的意思,但是在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他不准我吃肉,強迫我在美時念心經(沒做到然後隔海大吵一架),他是個很虔誠的人,還送我普門品的掛飾。也曾經說過,如果我要出家,他不會阻止我。雖然這樣,但前女友沒有改變我太多。佛教修行方式彼時非我「道」,五戒於我如浮雲(我根本不知道),我我行我素,按我的方法過活,十足的我。很謝謝前女友,作為一把鑰匙為我打開了佛教這個藏寶箱。雖然真正享用,是在我們分手之後…。

  在2004或者2005年,可能各種因緣的具足,我在書店買了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的兩本書—正念的奇蹟、關照的奇蹟(橡樹林出版)。書裡面,一行禪師提到「正念」(mindfulness)

        正念這名詞,很容易讓人誤會,是無時無刻保持正向思考的意思。但是作為一個普通人,你和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正念也不是這個意思。舉例來說,我想男生在修行的道路上,最難克服的是色慾。在演化的過程中,我們學會必須把自己基因繁衍下去,「好色」是其中一個關鍵,所以男生看到面容姣好的女孩,自然而然會想像他的裸體(相信我,這會累);至於女生,我想女孩在修行的路上,比較難克服的是「舒適生活」。在演化的過程中,女性扮演撫育小孩的角色,會希望能夠有比較好的物質條件,可以給小孩比較多的資源,所以女孩相較於男孩,比較喜歡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不成熟觀點,歡迎戰我)。
這些極其正常。
因為,我們是人。

五日禪

我是在神秘的台灣網路ptt (buddhism)知道一行禪師要來台灣的消息(感謝J學姐)。2011年一行禪師的五日禪,辦在天母農訓中心。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卻改變了我的生命。
2004年讀了一行禪師的正念的奇蹟、關照的奇蹟。在正念的奇蹟中提到,我們在洗碗的時候,可以想像在為新生的佛陀沐浴;在頂禮佛像時,頂禮者與被頂禮者間,是沒有區別的。我覺得禪師的書美的像首詩、也像幅畫,一直都愛書的我成為一行禪師的粉絲。
當我兩手拖著腮幫子告訴朋友,我的偶像一行禪師要來台灣時,朋友說:「你的臉紅了!是有這麼誇張嗎
朋友說:「你是要成為義工核心成員嗎?」
我說:「不用不用(揮手),只要禪師來的時候,默默站在旁邊看著他,有什麼需要的事情我都可以做。」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誇張。我想我是單純的,很愛一行禪師,很愛禪師的書,還有愛禪師的法吧。
因為是一行禪師的粉絲,所以我想我大概也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吧,貿貿然打電話給主辦單位,想問說缺不缺翻譯呢?就這樣一頭栽了進去。
然而在參加五日禪之前,我只是「傾向」佛教徒,但佛教修練還沒有改變我的生命太多。雖然讀過一行禪師的書籍,還有南懷謹老師的一些書像是「金剛經說什麼」、或者「當和尚遇到鑽石」,但佛教修行未深刻影響我的生命。
剛開始,我本來只要參加一日禪的。五日禪因為要五天,代表我必須翹掉學校的一些課程,中間還有學校指導教授辦的一場研討會(一天),雖然對學生來說,翹不翹課,只是要不要,而不是做不做的到。台大校長也說了:有必要就可以蹺課XD,我還是疑慮了;另外五日禪很貴(5000元新台幣),也是我另外一個考量。當學生太久,卵囊羞澀。

然後我看了佛陀之心。(謝謝T團長推薦)

這本書裡面,一行禪師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把佛教修行的四聖諦、八正道、十二覺知,用現代人「可行」的方法表達出來,我很感動,這位來自越南的僧侶,怎麼能夠把書寫的這麼美?又融合了修行之道,而且一點也不艱澀。當下我就決定,我要參加五日禪(蹺課去禪修,佛陀也點頭?)。
2011台灣的五日禪。我抄的筆記很少很少。因為我想,見到禪師,我是要用心去體會的,而不是用筆墨去形容的。每場禪師的開示,我都特別坐到在家眾位置的最前面(更前面幾排是給出家眾的),禪師離我大概只有兩三公尺吧。第一次這麼靠近一行禪師本人(一日禪和演講的時候看過本人,但離的遠),不管是禪師淺淺的微笑,或者低頭沈思,我覺得禪師好慈悲;一舉手、一投足,不管是醒磬(invite the bell)、還是行禪,都讓我動容。或許是充滿正念的能量吧?那時只要看到禪師,好像眼淚就已經在眼眶裡面打滾了,心裡想:「這就是我一生的師父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也流了幾滴淚,能夠接觸到禪師的法,我想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禪修最後,是五項正念修習大典,是整個五日禪裡最正式的活動。前一天晚上先預演,隔天一大早就起來參加典禮。還記得梅村的師父們,穿上他們最好的袈裟 ,在台上圍著禪師坐著,師父們問:「僧團是否處於和諧呢?」其他師父答:「是的。」才能開始儀式。典禮進行中,一行禪師說:「參加五項正念修習以後,大家都是佛陀的弟子了。」我聽了以後,覺得非常感動。心裡想:「像我這麼愚癡的人,也能夠成為佛陀的弟子嗎?」
五日禪結束後,本來以為禪修就結束了。
但是錯了!
結束,永遠是新的開始!

正念是什麼?

中文裡「念」這個字,上面是「今」下面是「心」,也就是現在的一顆心。正念的意思,指我知道現在在做些什麼。舉例來說,當我早餐吃了五穀燕麥片+芝麻粉+葡萄乾,我知道我正在吃這些東西;當我因為女朋友賭氣關機一天,我傳簡訊說明天我也關機,咱後天再聯絡吧,我知道自己在生氣,這就是正念。
換句話說,正念就是知道自己的內心感受(快樂、悲傷、憤怒)、所說的話(讚美、羞辱、阿諛)、所做的事情(好事、壞事、大事小事),活在當下。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問:「我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正念這件事也太小了吧?」
       
No, No…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現代人太忙碌,我們常處於「自動駕駛」(auto pilot)的模式。自動駕駛這詞來自駕駛飛機時,機長在飛機穩定昇空後,可以把飛機改為「自動駕駛」,讓飛機自己跑。因為處在自動駕駛模式,我們太習慣在吃飯時不吃飯,想著待會要見的客戶;運動時不運動,叮著旁邊的辣妹;我們總是想著其他的「大事」,像是報告、考試、約會,而忽略了最寶貴的「當下」。

但是明天未必會來,「現在」才是最寶貴的禮物。

就好像亞當‧杉德勒在「命命好好玩」(click)電影中,因為拿到了上天贈與的「命運遙控器」,他將來選擇成為合夥人,但在做出決定要成為合夥人,到真正成為合夥人數年間發生的事情,他一概都不知道也不記得(因為自動駕駛模式)。這或許也是我們現代人的寫照?我們眼中只看到要追逐的「大事」,而忽略當下此刻。沒有問問自己:你快不快樂?沒有問問父母:你開不開心?忘記微笑,沒有呼吸。成為疆屍,未曾醒過。

在我短短的生命中,如果要讓我選擇一件一生中最幸福的事,除了我娘把我生出來之外(塞不回去了~囧),就是認識,並試著實踐一行禪師的正念之道了。所以也不怕別人笑的,只要有機會,場所適宜,不讓人感覺受侵犯的話,我都很樂意分享正念這玩意。因為如同道德經上所說的: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正念之道,就是我今生的道路。如果說出來不會被嘲笑,還算是「道」嗎?

正念要幹嘛?

在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前,請先思考:
       
人為什麼會快樂?又為什麼會痛苦?
       
有看過海浪嗎?人的一生,就像是海浪一般。藉由風的推動,海浪會達到最高點,然後崩落,到最低點,最終死亡、消滅。人們的習慣,是海浪到最高點時,我們興奮、開心、激動,以為這就是快樂。而當浪潮崩落,我們覺得我們來到了人生的谷底,好像再也回不到過去的高點了,所以我們覺得苦痛到來。
而修習正念,就像是站在雲端,看著海浪的起起伏伏。當海浪來到最高點時,知道自己感到興奮、開心,然後放下這個念頭。而當海浪崩落到了最低點,知道自己難過、不如意,然後也放下這個念頭。因為不管海浪怎麼起伏,從雲端看下來,海永遠是這麼的深,而海浪的起起伏伏,是人生的必然。成功的本質是無常,失敗的本質也是無常。但讓我們難過傷心難過不如意的,卻是執著於「永恆」這個念頭。
因為執著於永恆,所以當我們心愛的人死去時,我們感到悲痛異常。但無論是父母親或愛侶,終有離開我們的一天,而萬事萬物都有終了的一天。往近看,我們眼前這部嶄新的電腦,終有使用過久被淘汰,送到垃圾場掩埋或焚化的一天;往遠點看,太陽系的太陽,大約可以存在50億年,之後就會消滅,屆時太陽系生物應該都會消失,一片死疾,萬事萬物,哪有不無常的呢?
  但是太多人因為無常,誤認佛教本質是逃避、是出世的。其實剛好相反,正是因為瞭解無常,我們變的珍惜眼前時光。一行禪師說,一個小女孩長大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是因為無常。如果沒有無常,我們就從未誕生,也曾未死亡。導致人們悲傷、難過、不可自拔者,並非「無常」,而是執著於「永恆」這個念頭。而正念,就像是一道光,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人生實相。
佛陀說過一個故事。有個人用石頭狠狠砸了狗。狗狗因為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覺得憤怒異常,以為兇手就是石頭,追上去對石頭狂吠一番。人們因為無明,以為讓自己受苦、受罪、不如意的,就是那石頭,而不知找錯了罪魁禍首,對石頭大吼大吠。正念覺察,就好像一把鑰匙打開了藏寶庫,讓我們知道自己為什麼悲傷,又為什麼難過。
修習正念,可以讓我們離實相更進一步。正念這件小事,可以讓身體與靈魂合而為一。很多時候,我們的靈魂與身體,是分開的。就好像同床異夢的夫妻,雖然睡在一起,但是已經不講話很久了。
    
維持正念,就是練習活在當下與放鬆。「呼吸」常被當作練習正念的媒介,原因在於呼吸無所不在。藉由觀察呼吸的一進一出,我們知道我們正活在這一分,這一秒,這一口氣中。也藉由呼吸,我們放鬆自我。
在修習正念這段時間,我最大的收穫是不再如同過去般隨時都處於緊張忙碌的狀態。以前的我好像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匆匆忙忙。最有趣的是,我從小一直把自己想像成日本武士,要修練武士道精神。我心中的美學,是犧牲自己生命時(殉道),就是人生最美的一刻。這種想法推演到極致,就是我可以犧牲一切,只要能夠達到目的(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曾經和自己說:「如果要交換靈魂換取上榜,我願意。(浮士德看多了?)」回頭看這樣的想法,其實很暴力。因為要壓抑、壓抑、再壓抑,才可以爭取更多的讀書時間,只求一勝。
曾經有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看你在學校總是匆匆忙忙、汲汲營營,為什麼不能從容不迫呢?」雖然很不想承認,但他說的是真的。以前在學校,我很難放鬆,去享受當下此刻。
修習正念後,我才開始體會每一杯水、每一泡茶、每一口咖啡的味道,都是不一樣的。走出宿舍大門,天空的雲可以很美,宿舍外蟬聲雖然很吵,有時候也很悅耳(雖然真的很吵,我都要把窗戶關死)。生命的實相,就是在這一剎那;讀了禪師的書,才知道快樂的元素已然具足,不假外求。我不需要得到夢寐以求的女孩,或是千萬人豔羨的工作才能快樂,只要可以真真切切活在當下,藉由正念練習,體會每一個吸氣與呼氣的感受、體會打字時手指的觸感、朋友說話時專注的聆聽,我就能夠活在當下,快樂,不假外求。
在惠青wake up禪修時,有個人問一個帥哥師父(真的很帥),我很想練習禪修專注,但我也很想體會五花八門的世界,禪修似乎就是減少外界的刺激,那禪修和探索外界是否有衝突呢?
帥哥師父回答:重點不是你體會了多少事物;相反的重點是你多專注在做這些事情。

正念,就是學習怎麼專注在每一刻。

現在我們在聽的音樂歌詞是這樣的: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Nowhere to go. Nothing to do
No longer in a hurry

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
I have dropped my worries
Somewhere to go. Something to do
       
But not in a hurry

快樂的元素已然具足,不假外求。
正念,就是這樣,他只是件小事。
  
你願意一起嘗試看看這件小事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