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律師考試心得

0、前言
寫這篇文章希望幫助仍在準備國考的朋友們。

人不怕身處黑暗中,只怕身處黑暗中不知光明往哪走。成為全職考生後,看到很努力很努力的人,像是蘇麗文在奧運拚死一搏,我常常會掉下眼淚,因為我知道那種拼命向前不能回頭的感覺是什麼。而這場仗只能打贏,否則就要一直打下去走不出國考漩渦。


全職考生的心理很不好受。我也碰過長輩搖搖頭對我說,你辭職是錯的,再怎麼努力都考不上。這時候我就想到蔡依林說的話,我很感謝一路上譏諷我、嘲笑我的人。因為我要證明給你們看,我做的到。

有朋友雖然很努力但還是落榜,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檢視自己面對挫折的機會。其實人生難免有所起伏,碰到挫折的處理方式卻都一樣:檢討錯誤,重新出發。可以好好檢討自己的讀書或答題策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就像追求女生,還沒告白被拒絕前都不算失敗(所以我都不告白XD),國考你沒放棄前,沒有人可以說你失敗。只有你自己能放棄自己,沒有人可以放棄你。
我在大學時成績非常差,都在四五十名左右,商事法每科都60分,所有科目除了民訴和行政法幾乎都蹺課,說句老實話我在大學時根本沒想過要考律師。像我大學表現這麼差都能上律師,相信大家底子都比我好太多。努力,就能看到成果。

1、主觀:必勝決心
佛家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能不能夠上榜只是結果,重點是過程夠不夠努力(行為)、決心是否強烈(想法)。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抱著「今年必中」的決心,如果心中想的是明年再試試看,恐怕真的要等到明年。進步言之,訂立目標最好訂的高一點,像是「99年雙榜」。因為射不到太陽,還有可能射到月亮。如果一開始只想射中月亮,最後可能什麼都沒
有。除此之外,可以將「目標視覺化」,比如用A4紙列印「99年雙榜」貼在廁所前,每天經過一定會看到XD

2、客觀
(1)宇法教材
當初會辭去工作,是因為相信跟著這套教材走,拼命努力我就能考上。李老師的函授都是從最基本的觀念出發,讓學生融會貫通。所以碰到不會的題目,還可以從基本觀念推導出來。這套教材我認為五星級的是民法、民訴、強執、行政法,商事法也有四星級的水準,但刑事法系列就沒有若此物超所值的感受。在這邊就不打廣告,用了你就知道。

(2)答題技巧
這邊我寫得特別多,因為很用功沒有答題技巧不易考上,不用功卻有答題技巧就有可能摸上邊。

A. 記住文型
參考東大特訓班小論文的寫法寫成:
論者或謂……(這邊寫你不同意的意見),惟本文以為……(寫你認為的意見,可參酌學說與個人見解),理由在於a.b.c……。這樣答題的好處,在不會寫成像是補習班一樣。而且正反意見都
顧到,平均下來可以拿到最多分數。

B. 碰到不會的問題怎麼辦?
考試不可能每題都會,一定有不會答的題目。這個時候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套用法律的解釋方法,讓你的答案與眾不同。而最常用的,就是文義解釋與目的解釋。

例如以民法第184條1項前段,是否包括「債權」為例。套用前面小論文的寫法,就可寫成:論者或謂按184條1項前段文義解釋,並未限制僅絕對權方得提起,故債權亦得為其標的。惟本文以為按目的解釋,債權不具對外公式方法,為適度減輕加害人責任,且維護自由市場競爭,應認債權非184條1項前段之客體。這樣寫起來就是很漂亮的答案,可以讓分數與他人有所差距。
有人問法律條文這麼多,怎麼可能知道每條的立法目的是什麼?這時候就要善用假設法。假設你是立法者,立這條法律的目的是什麼,推敲為什麼要這樣立法,就寫的出來。

C. 涵攝方式
參考鄭逸哲老師的答題法,答題均可寫成兩階段:
1. 依法律條文或原理原則 2. 直接涵攝, 這樣的寫法,可以又快又清楚。以要涵攝行政處分為例,可寫成:

依行政程序法92I, 今A機關為行政機關,按所得稅法(公法事件)對人民為課稅處分(生法律效果),該課稅處分為行政機關單方決定(單方性),且對象特定為B人民(個別性)。這樣就很清楚的,把所有行政處分五個要件涵攝進去。

D.邏輯一貫
這是很多剛開始學習答題的人,會犯的錯誤。也就是大前提寫A,但小前提的B事實與A沒有「任何關係」。但自己要發現有點困難,建議給熟識的學長姐改題,才容易發現錯誤。

E.條文引用精確
現在律師司法官考試均有附條文,條文款項的引用精確就變的非常重要。假設一題因為引用不精確和別人差兩分,一科就差8分,7科就差 56分。在律師考試這種割喉戰,少一分都有可能因此落榜。所以郭台銘才會說,上帝存在於細微處。
舉例而言,訴願法第4條訴願管轄機關,每款的理由均不同,引用時務必寫出是第4條第幾款。又如民法第227條第1項和第2項,兩者不同,前者為瑕疵損害,後者為瑕疵結果損害。都是不一樣的東西,答題時務必小心再小心,只能透過平常不斷的練習,達到精確的程度。

F. 答題加上立法論檢討
規範論在法律學習亦屬重要,若對某個問題瞭解特別深刻,可以在答題末加上一小標,寫立法論上的檢討(例如4. 檢討)。這樣的好處,是讓改題老師知道你對這個問題瞭解特別深,以和其他考生有所不同。
例如今年強執考到大陸地區民事判決的執行,我知道現行法規是認為有執行力但沒有既判力。我就寫了檢討,說大陸已認為我國判決有既判力,在兩岸交流日趨頻繁之際,為促進兩岸經貿往來,且中國法院已花相當精力時間為判決,或可於立法時考慮承認大陸民事判決的既判力。

(3)讀書會
我們讀書會5中4,可謂成效斐然。很感謝這群戰友陪我打了這場仗,以下把進行方式和大家分享。
國考讀書會大約三月開始,進行方式可略分為a.考古題b.實務見解c.文章整理。就a.考古題部分,剛開始我們每個禮拜實際寫四題(真的動手寫),依照考試科目輪流分配題目。沒有找學長姐幫忙帶,不過負責該題者要回答大家所有問題。所有科目進行兩回後,開始「大綱式」寫法,即每禮拜可能寫20題,但只列出大綱。訓練考試時候下大小標題的能力。
就b.實務見解,我們是看台灣法學雜誌老師們選出的實務,我覺得很有幫助。理由在於法律的學習應由實然到應然,如果連實際上怎麼做都不知道,光談理論或理想如何如何,不是正確的學習順序。(另外公法實務見解我們都沒看XD)
就c.文章整理,說實話我覺得實益不大。除了公司法會出題的老師外,投資報酬率甚低。沒時間可以不用看文章,碰到不會的題目以基本觀念推導出答案即可。
(4)筆記
如果你是全職考生時間充裕,我建議每科都作自己的筆記。理由在於同wildsome大所言,筆記就像是小叮噹的時空膠囊,雖然記的東西都忘光光,翻翻筆記又都回來了。
筆記的作法,我是用自黏貼貼在大六法上,例如行政程序法92I行政處分,我就會把行政處分的五個構成要件、相關的考點、相關爭議問題貼起來(例如交通號誌的法律性質),之後考試就只看自己的筆記。
做筆記的缺點是做起來龜速,但優點是複習神速。而且把東西都黏在法條上,考試時想到該條,就能反射性想出該條構成要件、相關爭議,與法律效果。考試時分秒必爭,筆記就是我的倚天劍,屠龍刀。
但是要強調的是,筆記並非考上必要條件。沒時間作筆記但還是考上的人,比比皆是。我的作法只是供大家參考而已。

(5)記憶的形成原則:少量多次
腦神經學家比較過,由兩群人記憶一組英文。第一組人花三十分鐘認
真背單字,後一組人將三十分鐘拆三次,每次花十分鐘背誦單字。專家發現不管多少次實驗,後者的記憶效果均較佳。理由就在記憶形成原則:少量多次。
套用在法律的學習上,首先是「咒語型」的釋字字號,我會用自黏貼貼在門口,每經過就覆誦一遍(例如信賴保護原則是525 589 605),然後每天讀的東西,在睡前花二三十分鐘回想今天讀的內容,有時候睡覺都會夢到幽^^。

(6)時間掌握
國家考試最佳得分策略,我想是按照時間分配。即每科每題都用三十分鐘,先花5分鐘審題,再花24分鐘寫答案,最後1分鐘檢查有無錯字。這樣的好處是,每科得分可以最大化,無形中勝過不少人。因為一科要從0分到12分比較容易,要由12分到18分困難。與其多花10分鐘寫一題,不如每題花相同時間好好回答。

3. 各科準備法
除了少數幾科外,我都是用宇法教材,方法都是製作筆記黏在大六法上。因為無從比較他補習班,所以只說出我使用的心得。
(1)民法
教材:宇法民法☆☆☆☆☆
李師這科教的沒話說,從基本觀念帶到進階概念,為我打下民法基礎。民法我認為請求權基礎的檢討要熟練,即王師契類無物不侵其的檢討。另外債各瑕疵擔保責任,尤其是買賣和承攬要熟悉。96年第8次決議仍有出題的可能。

(2)民訴
教材:宇法民訴☆☆☆☆☆
超讚。應該是市面上最詳盡的民訴教材。

(3)刑法刑訴
這兩科我讀的不好,只是因為答題技巧可以,所以能掌握基本盤。不敢和大家分享我怎麼準備的,但我覺得林俊益老師的書對掌握實務見解很有幫助。

(5) 行政法
教材:宇法行政法☆☆☆☆☆
李師這科教的很棒,對我研究所與國考很有幫助。另外行政法問到救濟,有一套公式可以使用(注意條號引用要精確):

A.訴願部分:
例如「某甲得依訴願法第一條第一項、第四條第四款、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五十八條第一項之規定,於該處分達到之次日起三十日內,繕具訴願書經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向台北市政府提起撤銷訴願。

B.行政訴訟部分:
依行政訴訟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一百零六條第一項之規定,於訴願決定書送達後二個月之不變期間內,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訴訟,求為撤銷該違法之行政處分。不服得依同法第238條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

(6) 憲法
教材:保成黃姓老師☆☆☆☆
黃師憲法也教的很詳細。說實話我覺得憲法投資報酬率很低,我做了滿滿的筆記和憲法釋字整理,但考的方向和我準備南轅北轍。今年律師憲法甚至用不到憲法解題架構(不過還是拿了51XD),沒有時間建議考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本科。

(7) 商事法
我只有保險是買廖毅,其他是用宇法教材。公司法要注意月旦法學教室文章的掌握,其他各科我就是乖乖聽函授做筆記,紮實功夫做好分數自然會來。

(8)強執
教材:宇法強執☆☆☆☆☆
強執這科很重視實務見解的掌握,例如今年出了一題大陸民事判決的執行,剛好我們讀書會在整理實務見解時有看到。由此可見實務見解掌握的重要性。當然基本觀念也要很熟,不然光看實務見解也沒用。

(9)國私
教材:宇法國私☆☆☆
這科我覺得李師教的還好。我後來國私能拉上來是因為,讀書會有個人國私很強。我每次討論都可以從他那偷學幾招,程度慢慢就上來XD。

4、結語
有朋友問我準備國考碰到低潮怎麼辦?我自己以前讀不下書,就不讀了。因為與其坐在書桌前發呆,我會去打個電動一天(信長野望革新!!),然後睡前都會懺悔,更,明天不能再這樣,然後忍痛把記錄檔刪掉(所以沒破過),這種循環我過了一年半……。
我覺得律師資格像是一把鑰匙,拿著他不會榮華富貴,但可以藉此打開隱藏寶箱(只要你找的到)。不管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心境如何,送給大家我喜歡的一句話—放棄的人,是不知道成功離自己有多近。苦讀,不會背叛你。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